泰兴经开区连续十一年蝉联全国十强化工园区——“链式经济”驱动产业集群快速崛起
  • 信息来源:新华日报
  • 发布日期:2023-11-28 11:18
  • 浏览次数:

初冬,泰兴经济开发区捷报频频:刚刚揭晓的中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名录中,泰兴经济开发区排名全国第四,利润第二;稍早之前,被誉为“国之重器”的江门地下700米中微子实验取得巨大成功,其核心探测设备由泰兴经济开发区造;不久前,国家发改委、科技部等部门发布的2023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拟认定名单中,泰兴经济开发区企业榜上有名……

开发面积不足60平方公里的泰兴经济开发区,去年产值突破1200亿元,连续11年蝉联全国十强化工园区。“我们‘一张蓝图绘到底’,建链、补链、强链、延链的‘链式经济’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跑。”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、管委会主任潘明荣开门见山。

“大树”移植,植出绿色产业链

可持续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项目产业支撑,引进一个大项目,不仅带动一片企业,而且形成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,以点成“链”、以“链”成面。

大抓项目、抓大项目,已成为开发区一代又一代人的共识。“当年邀请新浦化学前来投资,筚路蓝缕,最终我们的诚意感动了新浦,这棵‘大树’移植开发区后,迅速开花结果,植出一片绿色产业链。”已退休的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潘石泉感慨道。

11月中旬,记者走进泰兴经济开发区新浦化学厂区,年产40万吨氯乙烯的三期生产线机器轰鸣,加上一二期生产线,新浦化学氯乙烯年产能达到90万吨,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乙烯法氯乙烯单体供应商。新浦化学发展研发中心总经理汪小华介绍,新浦化学将氯碱产业链和烯烃产业链很好地结合起来,在园区内形成完善的氯碱和烯烃产业链,链上企业83家,产业关联度达78%,产品不出园区即可实现上下游配套,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。

新浦化学系泰兴经济开发区的龙头企业,总投资额超25亿美元,2022年实现开票销售147亿元,税收13.2亿元。“传统的氯乙烯生产需要在汞盐的作用下生成氯乙烯,我们采用乙烯氧氯化法工艺,含汞物质为零,由此带动下游聚氯乙烯产品避免了重金属危害,不仅环保而且绿色。”汪小华说。

不止新浦化学,合全药业也是被“大树移植”而来的“链主”。起初合全药业有意在常州安家落户,园区经过5年真诚沟通,2019年,合全药业最终决定投资15.8亿美元,在泰兴建成国内最大的研发、生产基地。

目前,泰兴经济开发区已入驻来自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00多家“链式”企业,其中世界500强、化工50强企业19家,培育出23个“世界单打冠军”产品,突破了一批“卡脖子”技术,形成了“规模企业集聚、优势产品集中、主导产业集群”的发展格局。

敢为敢闯,闯出闭环供应链

敢为敢闯是爬坡过坎的关键。只有主动求变,破除阻碍链式发展机制的瓶颈,加大“链上”产业的扶持力度,才能发挥创新驱动的“乘数效应”。泰兴经济开发区以“横向耦合、纵向延伸”的链式思维,打造了以精细化工为基础、以新材料和医药日化为主导、以现代服务业为保障的现代产业链。如今,产业链企业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,上、中、下游企业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,正推动产业集群快速崛起,形成“闭环”供应链。

承建国内首个有机玻璃超大型工程“南京园博园亚克力水幕屋面”的汤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,其园区“闭环”供应链年产值4亿多元,而整个新材料供应链规模高达30亿元。“我们能够成为行业翘楚,除了创新就是融合,这一切离不开供应链。汤臣新材料的上游系园区一家化学企业,其产品被我们做成亚克力板材,再进入下游亚克力制品与工程领域,而亚克力制品与工程领域的废料有机玻璃,被我们再循环利用或者回到上游企业里再生。”汤臣董事长汤月生说。

“闭环”供应链已成泰兴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的“硬支撑”与“助推器”,除了体现企业内部的“微循环”,还有企业之间的“中循环”和园区产业链上的“大循环”。“很多原材料供应商就在园区,一些树脂、助溶剂销售也在园区,可以说‘隔墙供应、就地转化’。我们看中的就是园区上下游产业关联度。”云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佳宏坦言。

据介绍,泰兴经济开发区集群130多家规上企业,大部分产品可在园内循环消化,同时位居长三角区域,市场前景广阔,未来可期。

小火慢炖,“炖”出营商招才链

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和创新的沃土,在加快高质量发展过程中,泰兴经济开发区用“小火慢炖”的精致服务、专业服务、深度服务,打造营商招才链。

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90后博士李新生,今年夏天加盟江苏赛瑞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。小伙子告诉记者,他来到泰兴经开区后,第二天便住上三室一厅的房子,后来他将爱人和孩子接来,一家其乐融融。“开发区除了提供优质的安居条件,还提供硬件完善的科研平台,我非常乐意引荐我的师兄师弟来泰兴工作。”

为了招才引商,泰兴经济开发区不遗余力打造数个创新平台,积极融入国家实验室网络体系,构建完善“研发+小试+中试”的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平台。由院士团队领衔、投资2.5亿元建成的创新研究院;投资5亿元建设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,配套150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楼;建成总面积2500平方米的研发检测平台;占地108亩的中试孵化产业园等,这些都成为引才育才、留才用才、以才引才的“强磁场”与“黄金台”。

实施“顶格”服务,泰兴经济开发区变“被动式”服务为“一站式、保姆式”服务。“感谢开发区团队,主动对接上级部门,帮助我们顺利拿到能评批复。”顶峰油脂项目负责人说。

党建引领,“链式经济”注入新动能

“党建做精了就是创新力,做实了就是生产力。”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秉持这一理念,坚持“党建链”赋能“产业链”,一路闯关夺隘、行稳致远。

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顾铁军介绍,由开发区党工委牵头,成立产业党建联盟,以“链主”企业为链条,整合上下游企业、科研院所、行业协会等,以党建串起联盟企业“链共识”“链共享”“链共创”。记者在泰兴采访期间,精细化工产业联盟党委正组织“联盟日”活动,他们发布了资源共享、项目共推、政企共识“三张清单”,助力链上企业融合发展,向高纬度攀登。其中新浦化学“新力党建”、锦鸡“三为党建”等一批企业党建品牌,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。

在党建引领下,泰兴经济开发区开展乡村治理新实践,打造绿色生态新模式,统筹推进长江大保护工程,实现船厂变森林、鱼塘变湿地、江堤变赛道、工厂变公园的蝶变,形成了“一带三区多点”的大江风貌,被誉为长江大保护的一张亮丽名片。

“发展不会一帆风顺,敢闯敢试方能战风斗浪,党建工作是开发区乘风破浪的‘方向盘’。我们将继续探索‘链式经济’的新路径,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,‘致力国际化、争创国家级’,谱写强富美高新园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。”泰兴市副市长、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朱为祥说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分享到